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2016-2017年度)

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

课题申报指南

2016-2017年度)

根据《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按照科学技术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的建设要求,现就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公布如下:

一、资助对象

1. 国内外符合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的相关科研人员,符合申请资格,具备一定的研究平台,拥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均可申请本基金。

2. 申请者根据实验室资助研究方向自由选题,按照《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填写申请书。实验室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3. 申请者须同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明确项目实行双责任人制,校外申请者须有青海大学的合作者,在申请书中须有明确的合作研究计划。

4. 申请者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在校学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人员的申请一般不予受理。

二、资助方式

项目资助周期为二年,实行课题单独核算。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实验材料费、测试分析费以及相关的差旅费等。对于取得突出成果的研究人员将给予滚动支持。

三、申请程序

凡申请本开放基金项目者须填写《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将填写好的申请书通过电子邮件并同时以书面形式(一式三份)提交相关材料。申请项目经学术委员会评议通过,并由实验室主任审核批准后才能纳入资助计划。审批通过后将通知申请人,须在1个月内确定研究任务,签订课题任务书,开展相应科研工作,按照《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发表有关论文、成果、专利等。

四、资助研究方向

(一)高寒水文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方向

重点研究围绕天河工程、三江源水文与全球变化响应关系、高原气象-水文-径流演化规律、高原高寒地区气象-水文-生态耦合作用机理、高原作物-生态-环境与水循环机理及调控理论。重点资助领域:

1. 气候变化环境下三江源地区降水-植被-作物响应关系研究。

2. 青藏高原地表覆盖变化与生态水文响应规律研究。

3. 三江源区径流变化与水情演变、水文-生态环境演化及趋势研究。

4. 江河源区水情预报与黄河上游水(光、风)电优化调度及适应性调控。

5.生源物质迁移转化规律、河流生源物质的源解析;三江源区典型河流(营养物质、微生物)通量变化及环境效应。

6. 三江源区典型河型发育机制及演变。

7. 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空中水资源评估的理论和方法;空中水资源的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气候变化背景下江河源区空中水资源可开发利用潜力;基于多元监测技术的云物理参数、地面降水融合算法及可信效果检验技术。

8. 高原高寒地区农田生态水文过程机理、水盐综合调控与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

(二)高原生态系统功能及演替规律研究

1. 三江源区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维持的机制。

2. 高原特有生物物种适应与进化机制的研究。

3. 高原特有生物在三江生态治理、高原医学、经济发展中的开发和利用研究。

4. 高原特色农牧、生物产品新型高效的分离、纯化方法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在建立冬虫夏草、沙棘、白刺、枸杞、黑果枸杞、树莓、茶藨子、小檗、柠条、金露梅、马蔺、葫芦巴和牦牛与藏羊肉及乳、骨胶等高原特色动植物产品中活性成分分析、鉴别、提取分离、功效作用筛选、生产工艺优化、质量标准等相关技术体系的基础上,研发创制多种特色明显、功效显著、安全可靠的高原特色生物新产品。

(三)高原农牧业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

1. 高原农牧业资源创新利用与育种研究。开展高原特色农作物、禾本科和豆科优良牧草、特色植物以及高原畜、禽、鱼类的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核心种质构建、优异性状的选择、种质鉴定与新种质创制,种间杂交亲和性鉴定及染色体与分子育种体系的构建,以及天然草地牧草优质品种选育等。

2. 重要基因的发掘与代谢途径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高原农作物、特色植物等抗逆基因,高原鱼类耐低氧、耐低温和耐高盐基因,牦牛、藏羊抗逆、抗病基因和农作物发育相关基因的分离与鉴定,相关代谢途径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

3. 高原特色动植物资源创新利用相关基础研究。以牦牛、藏羊等高原特色动物为研究对象,开展其遗传资源、繁殖生理、动物营养供给与品质、肉乳特点及功能成分研究,家畜疾病流行规律等研究;以草地群落、优质牧草为研究对象,开展草地生态保护、习服牧草驯化、育种及高效栽培技术及饲草料加工技术的研究;高原动植物病草害、鼠害的发生机制、预测预报与安全防控技术,生物农药、疫苗研制、兽药开发等应用基础研究。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强

通讯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宁大路251号,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810016

联系电话:13997128906

电子信箱:gaoqiang2016@foxmail.com

六、申报时间

2016年度项目申请截止受理日期为201611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