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青海省动物疫病综合防控项目多项子项目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

  4月17日,青海省科技厅成果办、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我校农牧学院主持的“青海省动物疫病综合防控”项目的九项子项目进行了验收与成果评价。

  经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专家查阅资料及质询后,专家组一致同意九项科研项目通过验收,成果评价喜获丰收。其中,由张红见教授主持的“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致病机理初步研究” 通过同源重组以及负筛选技术,成功构建牦牛源OmpH基因突变株,通过PCR及Western-blotting对亲本株、突变株、互补株在遗传稳定性、生长速率、毒力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比较,为探索牦牛源Pm OmpH基因的致病机制提供了依据,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青藏高原牦牛多杀性巴氏杆菌外膜蛋白A重组蛋白单克隆抗体试剂盒的制备及应用” 以纯化重组蛋白作为免疫原免疫小鼠后再制备抗OmpA 的杂交瘤细胞株,所获得的单克隆抗体试剂盒可用于牦牛出血性败血症特异性抗体检测,成果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由杜银忠教授主持的“东部农区仔猪致病性大肠杆菌血清型、耐药性研究”、王志有教授主持的“日粮蛋白质和钙磷水平对藏羊尿结石发病率影响的研究”和张红见教授主持的“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地方分离菌株免疫保护力研究及综合防制技术推广”成果水平分别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背景介绍:“青海省动物疫病综合防控”项目起始于2008年,由我校陈刚教授牵头负责,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组织团队实施。近十年来,研究团队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青海省农牧厅、农牧厅兽医局的大力支持和肯定,获批的子项目数量及资助金额也逐年增加。各团队在基层农牧局、兽医站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建立起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实施过程中,研究团队针对我省牛羊养殖业中常见常发的巴氏杆菌病、肝片吸虫病、梭菌性疾病、牛皮蝇蛆病、草原毛虫病、住肉孢子虫病、蜱病、奶牛生产疾病等重大动物疫病从流行病学调查、致病机制、分子生物学、免疫、综合防控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为我省畜牧业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撑,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在生产实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牛羊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项目的实施,为我院动物医学系和动物科学系教师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为进一步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科技厅项目8项,成绩斐然。

农牧学院 :赵洪渠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