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冬小麦新品种“普冰3882”通过田间初审

  6月23日,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青海省小寨良种厂合作选育的冬小麦新品种“普冰3882”(拟定名“青麦8号”)进行了专业委员会田间观摩和评估,专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田间初审。

  “普冰系列” 是小麦与小麦近缘野生植物——扁穗冰草杂交和多次回交经多代人工选择而得。该材料是为了开展远缘种质材料的研究,2006年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从中国农科院资源中心引进的20份普冰小麦系列衍生后代低代材料。经过逐年筛选得到的表现优异的“普冰3882”,并参加青海省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表现优良。该品种亩穗数45万穗,穗粒数32粒,千粒重38g,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区域试验中,平均亩产490.4kg,比对照中麦175平均增产12.42%。

  该品种在青海冬麦区表现越冬性强、返青率高、长方穗、长芒;田间生长整齐一致,长势强;株高100-110cm,高度适中,抗倒伏。因其具有小麦近缘野生物种的遗传背景,该品种的选育对于拓宽青海小麦的遗传基础,丰富青海小麦新品种的遗传多样性,实现小麦育种工作和生产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农林科学院 :鄂伶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