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承担完成的“盐碱地牧草种植技术集范”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所完成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盐碱地牧草种植技术集成示范”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该项目验收及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适用性广,成熟度高,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创建了柴达木盆地盐碱地覆膜种植豆科牧草的新技术,突破了柴达木盆地盐碱地豆科牧草难以种植成功的瓶颈问题,显著地提高了豆科牧草的出苗率、越冬率和生产性能。通过紫花苜蓿、燕麦等多种牧草在柴达木盆地盐碱地适应性评价,筛选出适宜种植的中草6号紫花苜蓿、白燕7号燕麦、同德小花碱茅等耐盐性较强的牧草品种。发现禾本科牧草在中、轻度盐碱地可直接种植,在重度盐碱地要结合暗管改良技术和明渠排盐技术等工程措施再进行播种,种植效果良好。建立了3000亩盐碱地牧草种植中心试验示范区,牧草盖度达到了85%,亩产青干草350公斤。试验示范区盐分含量比治理前下降了37.3%。制定了青海省地方标准《柴达木盆地盐碱地牧草种植技术规范》 1项;申请发明专利《一种柴达木盆地盐碱地苜蓿种植方法》1件;发表论文11篇。

畜牧兽医科学院 :徐海燕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