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为水电学院研究生开设国际远程课程

  3月19日、20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王忠静副院长来校为我校水电学院研究生讲授“世界典型流域规划与管理比较”研究生国际课程课,校领导李丽荣、赵之重、王晓英分别和王院长就课程的拓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水资源越来越紧张全球背景下,为培养未来对流域水资源管理、环境管理和社会管理的能力,2016年清华大学与墨尔本大学联合设立了“世界典型流域规划与管理比较”研究生国际课程,2017年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将该课程引进青海大学,专门为水利电力学院研究生开设了该门课程。来自清华大学、 墨尔本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通过清华C-Campus系统,三校课堂通过实时网络共同授课,中澳师生视频同步上课,教师共享,师生互动。课程全程全英文授课,对于开拓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外语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该门课程可以面向全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特别适合水利、环境、土木、建筑、公共管理、地理、社会科学等方向的学生。课程的开设得到了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的高度重视。课程从中国的黄河、长江,澳大利亚的墨累达令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科罗拉多河,欧洲的莱茵河、泰晤士河等流域的治理、规划、管理案例剖析入手,讲授流域管理的社会基础、法律依据、政策工具、科学方法、技术手段等,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真实流域的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课程开设以来深受学生欢迎,同学们学习了不同国家流域的规划与管理基本构架,探讨了各流域在不同阶段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学会了用可持续发展原理解释流域规划与管理的指导思想,认识了流域治理中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集成范式。课程要点包括:中国黄河五千年治理方略演变的社会与技术要素及其现代模式;澳大利亚墨累达令河两百年开发利用规划、管理演变及社会与法律基础;美国密西西比河治理历史及当今挑战;欧洲莱茵河、泰晤士河及中国淮河水污染治理中政策工具的作用;台湾的流域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的社会实施要点;中外水权制度建设及水市场;物联网、水联网遥感等先进技术在流域管理中的应用前景等。

水利电力学院 :洛嘉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