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完成的“藏羊多胎性能选育及杂交改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5月6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和青海省海北州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祁连县祁连山藏羊种羊繁育场、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共同完成的“藏羊多胎性能选育及杂交改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技术验收及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该项目验收及成果评价,认为“藏羊多胎性能选育及杂交改良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指标,专家组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等次为合格,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利用常规和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在高原型藏羊内首次开展多胎性能选育,建立3个多胎藏羊选育群,存栏亲本母羊251只,子一代母羊612只,子二代母羊156只,合计达到1019只。形成藏羊多胎性能选育方案,为藏羊多胎新品系培育奠定了基础。在1232只藏羊中检测多胎主效基因,结果表明FecB基因与藏羊多胎性能具有重要关系。多胎羊子一代双羔率达到54.66%,繁殖率达到152.63%,较放牧补饲条件下藏羊繁殖率提高了60.66%。引进小尾寒羊与500只藏母羊开展杂交,利用传统和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导入多胎基因,繁活寒藏F1代羔羊1504只,繁殖率达152.43%,双羔率达到50.48%。

  项目在海北州祁连、刚察、海晏等多地实施,选留形成了携带多胎基因的种羊群,为海北州藏羊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示范。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

畜牧兽医科学院 :徐海燕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