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在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号令。李克强总理在农历正月初二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农历正月初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当我省出现第一例病例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委王建军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常委会、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人民已行动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师生安全,校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教育厅工作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学校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俞红贤任组长的青海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了《青海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青海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全校性防控工作;二是成立由校办公室牵头,维稳办、学生处、研究生院、组织人事部、教务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青海大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办公室”,从元月25日起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以微信群形式建立网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已召开3次应急处置办公室会议,研判疫情动态,指挥调度全校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各院系成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办公室,指定党政两个一把手任组长,形成上下联动、任务明确、责任细化的联动机制;三是明确各岗位职责,建立责任倒追机制,坚决杜绝漏报瞒报情况的发生,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明确落实防控措施。一是元月24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带领相关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校区就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消杀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重点部门、重点人群防控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全面疏理教职工和学生活动相关信息,特别是湖北籍、武汉籍师生信息和武汉经留师生信息,掌握师生假期去留信息;对重点疫区师生建立一对一跟踪机制,要求所有在外学生在没有收到学校通知前不得返校,特别要求研究生导师各负其责,管理好自己的研究生;要求在武汉的教职工原则上不得返校,确需返校者严格执行报备、信息跟踪和自主隔离自我观察制度,做到相关信息一日三报;建立疫区返校职工一对一信息定时报告制度;三是借助手机等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给全省各族人民应对疫情的一封信”“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多形式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网络宣传,教育师生守住自已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四是校综治办、组织人事部、学生处和各院系实时掌握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情况,每天定时向学校汇报师生情况,特别是湖北籍学生状况和教师赴外旅行、探亲等情况,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向师生及学生家长发送有关防控疫情的提示;五是进一步加强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要求统一住校,不得离宁,定时汇报每天活动情况;六是启动24小时舆情监控应急预案,对疫情信息和舆情情况进行全程监控,随时掌握舆情动态,确保信息掌握准确、舆情管控到位;七是学校通过网络渠道向教职工发送《给全体教职工预防疫情的一封信》,提醒全校教职工高度重视疫情发展状况,对社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做好各项工作;八是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校园半封闭式管控,对进出校园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密切关注家属区流动人员,严格控制外部疫情扩散至校内。

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校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校级值班、院级值班和保卫值班”三级值班制度,值班期间通过校园巡查、固定电话值守等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并进行有效处置。

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驰援武汉。我校附属医院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面对疫情,主动出击。127日,附属医院召开了赴鄂医疗队动员部署会,组建了以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为主的第一批援助医疗队。128日,第一批援助医疗队共19人会同我省其他援助医疗队共同奔赴武汉第一线,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临行前,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参加了出征仪式,为医疗队加油鼓劲。

校党委也在此号召全校师生务必团结一心,务必坚定信心,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自我防护、自我保护,减少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聚餐聚会、旅游外出,以实际行动全力配合支持学校做好防控工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党委宣传部 :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