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12月3日,我校在智慧大厦报告厅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王光谦,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主持。


QQ图片20211204111522.jpg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俞红贤书记强调,进入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占教职工的比例较大,这些同志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统战工作在青海大学具有特殊意义,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俞红贤书记就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落实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统一谋划、统筹部署、大力推进,切实做到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担起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着力解决好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把做不做统战工作、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民主意识和团结意识的重要标准。二要协同推进,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省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落实统战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要点,实现统战工作“全面覆盖”“有效覆盖”,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三要突出“制度保障”,在实现广泛团结上持续用力。要落实好统战各项工作制度,扎实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四要建强队伍,不断提高统战干部履职能力。全体统战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成为统战工作行家里手,进一步加强院(系、部)统战委员队伍建设。五要聚焦“风险防范”,守土尽责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发挥学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牢牢把握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向学校渗透的工作主动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切实提升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要有战线意识,深入查找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驯服“灰犀牛”问题,全面防范“黑天鹅”事件,进一步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防控与责任体系。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开创新时期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十四五”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上,统战部部长沈茜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十四五”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农林科学院、附属医院、九三学社青海大学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撰稿人:校统战部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