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奥克兰大学、青海大学“三兄弟”合作再结新果

  6月2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奥克兰大学—青海大学”三所高校的教授专家合作撰写的《Landscape and ecosystem diversity, dynamics and management in the Yellow River Source Zone》(《黄河源区自然景观生态系统多样性、动态与管理》)一书新闻发布会在青海大学举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Gary Brierley教授,Carola Cullum博士,奥克兰大学驻中国区代表傅维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常务副校长陈刚教授、省外专局局长杨磊及相关新书的作者和部分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发布会由外事办主任乔有明主持。

 

 

  同天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会见了来访客人。俞红贤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学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合作的英文著作出版表示祝贺,他简要回顾了第一个“三兄弟”合作协议签订以来所开展的合作,对过去8年多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联合出版论文、论著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的肯定,感谢Brierley教授为促进三方的合作所做的不懈努力。俞书记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深化已有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并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谋划,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建议在2017年对“三兄弟”合作协议签订十年来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Brierley教授非常赞成俞书记的观点,表达了继续加强“三兄弟”合作的意愿。会见会结束后,俞红贤书记和Gary教授互赠了纪念品。

 

 

  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为主编之一的Gary Brierley教授首先介绍了新书的主要内容及创新之处,这本书由世界著名出版商德国斯普林格出版,是由来自三个国家、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协同合作完成的书,主编之一、我校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希来详细介绍了实施“三兄弟”合作协议以来在国际合作项目、出版专著、论文发表、获得奖项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常务副校长陈刚回顾了2007年4月“三兄弟”院校协议的签署背景和初始愿景,对近年来通过该框架所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省外专局局长杨磊对我校在“三兄弟”框架下所取得的外专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向所有作者表示祝贺,并表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国际合作与研究工作。

  据悉,该书在新西兰发布会将于2016年8月下旬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奥克兰大学校长、青海大学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

 

 

背景介绍:

 

  一、《Landscape and ecosystem diversity, dynamics and management in the Yellow River Source Zone》内容简介

  黄河源地区是一个迷人又令人向往的地方,尽管这里吸引来的海外游客较少,但是迅速发展的基础建设将使得这一地区在未来几年会更加引人注意。迄今为止,对于这一地区的环境研究多数建立于遥感与模拟技术。本书的内容是多年来不同野外实地调查研究的总结与概括。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能使更多人分享到它的魅力,并激励他们亲自走进这片土地。同时,我们希望保护这一地区特殊价值。作为2007年建立的“三兄弟”合作计划项目,这本书的工作由青海大学的研究人员具体执行,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来自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补充完善,与清华大学以及北京中国科学院共同完成。全书共计15章内容,其中青海大学负责完成6章内容的编写任务,清华大学完成了2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完成了1章,奥克兰大学完成6章。章节内容:

  1. 黄河源头地区景观与生态系统多样性

  2. 三江源地区气候多样性与变化

  3. 三江源盆地地貌多样性

  4. 黄河源地区的水文状况

  5. 黄河源地区的坡度稳定性

  6.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

  7. 黄河源地区草地生态系统:退化与修复

  8. 黄河源地区木格滩沙漠植被-侵蚀动态模型

  9. 黄河源地区湿地生态系统

  10.黄河源地区湿地退化

  11.黄河源地区鱼类研究

  12.青藏高原地区全新世以来气候,植被与人类土地利用相互影响

  13.黄河源地区生态进化史

  14.黄河源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及其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5.黄河源盆地环境的未来

 

  二、“三兄弟”合作背景及成果

  合作背景:2006年6月: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率第一批清华大学高层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提出奥克兰大学、清华大学帮扶青海大学的倡议,新西兰总理支持倡议;2006年7月,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McCutcheon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双方认识到三方潜在的合作的重要性,随后安排了与青海大学陈强校长的会见;2006年9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三校校长与周济部长见面。周部长支持三国校际合作伙伴关系,并起名为“三兄弟项目”;2006年10月,奥克兰大学副校长Christopher Tremewan、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奥克兰大学中国区代表傅维东一行访问青海大学,达成初始共识,并确定项目三方的责任;2006年12月,奥克兰大学准备项目5年和4个阶段的内部预算(包括项目范围、建设、强化、评估);2007年5月,奥克兰大学、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三校校长在中新教育论坛上签署三校合作谅解备忘录(简称“三兄弟”合作协议);2012年8月,合作三方在奥克兰大学签署了第二轮的5年合作计划。

  重要成果:依托“三兄弟”合作计划,完成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2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美大处项目5项,外专局项目10项,青海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8项。2015年,青海大学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共同申报获批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新西兰高原草地营养流及可持续生产研究”,项目正在执行中; 截止目前,共出版6本著作,其中两本国际学术会议英文论文集,两本中文学术专著,两本英文学术专著(由世界知名出版社出版);通过项目研究,共发表论文55篇,其中发表SCI论文23篇,CSCD论文12篇,E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6篇; 青海大学先后有8位老师访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目前在读博士两人,已经获得博士学位1人;青海大学从2008年开始,每年平均有1-2名中青年教师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修学习,提升青海大学师资水平;青海大学已经有近2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提升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2010年至2014年有4名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研究生参与了中方项目的研究,展开中外双方的联合培养,提升了青海大学的办学水平;分别在清华大学、青海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举办以“三江源”主题的国际交流学术会议7次,开展有关培训6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Gary Brierley教授获得2013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同时被国家外专局批准为2014-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中方学术骨干李希来教授获得2014年度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严林、胡夏嵩和孙海群获得2014-2015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校外事办:李琼 党委宣传部:郭永发



【编辑:杨波 责任编辑:郭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