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7月17日-7月21日,由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全国220所高等院校的704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41家实验教学仪器生产厂商参展。

  7月18日,大会开幕式在青海大学科技馆大礼堂举行。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教授,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吴思诚教授、理事长张朝晖教授,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副校长李丽荣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基础部副主任董汇泽教授主持。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致开幕词,青海大学副校长李丽荣教授致欢迎词,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在大会上做了讲话。

 

 

  大会特邀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大学物理教学的一些思考与实践”的报告,特邀“长江学者”青海大学水力水电学院副院长魏加华教授作了题为“天河工程进展与水利学科中的物理力学问题”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海波博士作了题为“引力波探测与高精度测量”的报告,拓展了与会代表们的学术视野。

  本次大会共收录包括教学改革、课程与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立项等主题的论文232篇。在分组会议上,64位代表对自己的教学研究工作做了主题发言。这些成果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国内高校物理实验教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为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大会交流评比了2012年以来高校实验物理教师或学生所研制的物理实验教学仪器、交流评比2014年以来本科生关于物理实验领域发表的论文。教学论文中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6篇;科研论文中评出一等奖2 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物理实验教学自制仪器评比中,评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4项,优秀奖17项。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参观了青海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7月21日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西宁宾馆闭幕。

基础部 :章巍



【编辑:孙颜珍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