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能源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峰会在我校举行

  7月20-21日,第二届中国能源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峰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会议由北京能源协会和青海省科技厅主办,青海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指导。本次峰会以“创新引领发展,科技主导创新”为主题,胡文瑞、周守为、姚建年、曹耀峰、黄其励、王光谦6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来自国内能源科研院所代表77人和我校相关专业教师50余人参会并聆听了精彩报告。本次峰会还发表了“引领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的宣言”,并以“发展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设立了“清洁能源创新技术奖”,旨在重点研究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和布局、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重要措施和未来发展趋势。

 

 

  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代表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辞,指出我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地,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代表青海大学致欢迎辞,就我校基本情况尤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情况做了介绍。

 

 

 

  5位院士就重新认识石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新技术研究、加快中国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干热岩开发与利用、能源转型的创新思考等命题,展开详尽论述。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解源在峰会期间做了有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结束化石资源作为能源时代的先行者》的专题报告,青海省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梅生伟就《面向完全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绿色能源技术》做了报告。

 

 

  校长王光谦院士就本次峰会进行总结和点评,希望通过高层对话和交流,重点围绕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布局推动能源产业发展等重点课题进行探讨,希望本次峰会推动中国能源科研院所体制改革,促进能源院所与能源企业、高校间的合作,引领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转型升级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

 

 

  21日,与会代表前往中国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 参观学习,该基地目前是国际上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实证性研究基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青海省在新能源领域推动科技创新已取得重要成果,相信青海的光伏完全有可能为中国乃至全球太阳能的发展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科技处



【编辑:孙颜珍 责任编辑:郭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