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题研讨会

  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在科技馆1号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题研讨会。在家校领导、各院系党委(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委宣传部、组织人事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老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俞红贤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祝大家教师节快乐。研讨会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以点题研讨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召开,红贤书记就如何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为大家点了五个题,“如何过好教师节”“如何做一名‘四有老师’”“如何做学生的引路人”“如何更好地为老师服务”“如何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校园文化氛围”,与会教师围绕以上五个点题,积极发言,交流研讨,畅谈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气氛十分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彩丽在发言中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首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把教材编好、把师资队伍建好、把课讲好”,要把王国生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表扬的“五个一”实践教学体系建好,运用好,就像农民必须守好土地这块主阵地一样,思政课教师一定把课堂这块阵地守好”;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苏占海、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梁健在发言中分别表示,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教师的职业发展、业务能力的提高等方面,从规划的角度给予更多的支持;基础部教师陆萍在发言中说:做“四有”教师,其核心就是“爱”,这是一条主线,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亲身体会,辩证地分析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之间的关系,从一个侧面,给我们展示了学校一线教师的可亲可爱;财经学院教师任善英围绕“如何做学生的引路人”这一点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好“四个扎扎实实”,做到“四个转变”,即扎扎实实备好每一节课、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课、扎扎实实批改好每一次作业、扎扎实实育好每一个人;同时要在教学方法、教育的可持续性、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关注生态教育四个方面实现转变,同时,借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的机会,作为教师,应该认真总结和回顾我们教书育人的历程;水利电力学院教师马山刚就如何过好教师节,如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贯彻全新的教学理念发言,他说:作为教师,务必回答好学生提出的每一个疑惑,强化教学改革,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作为教师,要树立自信,要把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后勤管理处处长王伦邦、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焦建华就如何做好后勤服务保障、支持好广大教师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等发了言。

  最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作了总结,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现代教育思想体系。今天我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研讨座谈会,也是以这种方式来庆祝第33个教师节,作为庆祝教师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意义重大。今天有8位同志作了发言,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讲的都很好,另外,今天的研讨会打破了以往的传统方式,采取“点题式”交流发言,形式也独特,开得非常好。最后,他讲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研,学思践悟,努力做到真学、真懂,增强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二是要不断加强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当前,要努力贯彻落实好中发【2016】31号和青发【2017】6号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育人效果,注重实践运用;三是要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充分展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抓好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背景介绍:为迎接第33个教师节,党委宣传部、组织人事部、教务处、学生处、工会等部门联合策划举办了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包括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慰问信并慰问一线教师、举行教师宣誓仪式、开展校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展示活动、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对话会等11项。

  

  【责任编辑:陈芃】

校党委宣传部 :郭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