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一项合作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

  3月26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西藏农牧科学院、兰州大学、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七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 “青藏高原社区饲草增产增效关键技术”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实施5年来,项目组在青藏高原五省区八个示范点从优质饲草高产栽培技术、冬春饲草加工利用技术、饲草生产机械配套应用、有机肥资源、饲草储备与配送模式五个方面开展研究与示范,执行进展顺利,成效显著。项目首次提出以牧民为主体,家庭经营为基础,社区为单元,合作组织为纽带,科技为支撑的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的基本概念、功能、要素、产业模式、系统结构和整体架构。通过提炼、优化、改进并与现代技术嫁接,筛选出适合青藏高原不同区域推广应用的优良饲草品种和混播组合,研发出青干草加工机、牛粪捡拾车和有机肥免翻堆堆肥等一系列新设备和新工艺,集成创新了本土草种支持的生态安全性饲草生产技术,丰富和完善了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的饲草生产技术体系。创建了8个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饲草增产增效模式,促进了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生产效益的提高;突出了社区参与式的科技示范,为青藏高原典型社区饲草生产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样板。

  项目执行期间,共编写著作和技术手册8部;发表文章68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7篇;申请专利21件(授权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发布地方标准7项。

 

【责任编辑:陈芃】

畜牧兽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