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计算机超算团队赴南昌大学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

  今天,由我校李东老师带队,五名同学组成的计算机超算团队启程赴南昌大学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

  在全球300余只队伍参赛的ASC18预赛中,我校团队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美国德州农机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泰国农业大学等二十支参赛队同获本次比赛全球一等奖,并闯入最终全球区总决赛。这是我校自2016年参加此项赛事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总决赛于5月5日-9日在南昌大学进行,要求在3000瓦额定功耗下自行设计组建超级计算机,并完成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完成诺贝尔奖科学应用冷冻电镜Relion优化、CFL3D、HPL和HPCG等高难度赛题。

  我们预祝超算团队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我省、我校争得更大的荣誉。

  

背景介绍: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始发于2012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德国I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美国SC(大学生超算竞赛)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ASC是由中国倡议成立,与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共同发起并组织,并得到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超算学者和组织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算竞赛。2015年,清华大学代表队荣获了ASC15、ISC15和SC15三大超算竞赛的总冠军,是目前唯一一个“大满贯”队伍。  ASC旨在通过大赛的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ASC超算竞赛从2012年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2012年的大赛共有27所高校报名,范围仅局限于中国大陆;2013年的范围扩展到全亚洲,共有43所高校报名参赛;2014年得到世界范围内众多高校的积极参与,共有82支高校参赛队报名;2018年,ASC超算竞赛规模进一步壮大,共有来自全球300多支报名队伍报名参赛。 2016年ASC16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共吸引了全球6大洲包括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共和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全球175所高校队伍参加。ASC竞赛赛题涵盖了材料、生命、地球、天文、能源、金融等10大领域的18类应用。2017年ASC20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参赛队分别使用无锡国家超算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及郑州大学新建成的超算中心为计算平台,对百度提供的智能驾驶交通预测和被誉为“超算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提名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进行加速优化,提交优化结果与所有源代码,并用英语形成完整详细的技术报告。今年,对诺贝尔奖冷冻电镜应用RELION的并行优化以及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赛题发起挑战。

  青海大学超算团队组建于2015年底,团队自2016年开始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起至今共参加了三次该项赛事。并在ASC2016比赛中荣获优胜奖(成绩总排名42/175名),在ASC2017比赛中荣获全球区二等奖(成绩总排名26/230名),在ASC2018初赛中一支队伍荣获全球一等奖(初赛总排名3/230名)并闯入最终全球区总决赛。

 

【责任编辑:陈芃】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