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发现高原红细胞增多症又一成因并获国际认可

  我校发现高原红细胞增多症又一成因并获国际认可。《青海日报》《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青海新闻网》等省内外重要媒体予以报道。

  6月26日,我校格日力团队打破国际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研究自上个世纪后半叶以来的徘徊与沉寂——首次发现高原红细胞增多症又一成因。国际高原医学顶级期刊美国《高原医学》杂志在期刊显著位置发布这一世纪发现,并作专门述评,高度评价这一研究成果。述评由罕见单基因遗传病楚瓦什红细胞增多症发现者、美国犹他大学教授普尔哈尔•约瑟夫撰写。

  该研究负责人汤锋博士介绍,红细胞增多症的成因及其相关调控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导致其治疗与预防效果不佳。他们获得重要发现的这项研究通过生物素标记技术考察了慢性低氧环境下大鼠红细胞的生存情况,运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成熟红细胞磷脂酰丝氨酸外翻程度、细胞内钙离子浓度、氧化活性氧水平、神经酰胺和CD47表达量后获得重要发现,在慢性低氧条件下,红细胞衰亡明显被抑制,正常体积的成熟红细胞明显减少,红细胞膜表面磷脂酰肌醇外翻程度降低,红细胞内CD47的表达增加,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减少。上述结果导致红细胞数目增多。这项发现为低氧环境下红细胞的增多研究打开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学界关注,国际高原医学著名学者普尔哈尔•约瑟夫应用不同实验动物对该重要发现进行了验证,得到了相同结果。普尔哈尔•约瑟夫在述评中指出,这一国际性重要成果的突破点及意义在于,以往的研究仅仅表明了低氧环境促进红细胞生成是红细胞增多的成因,而该项研究首次证实红细胞寿命的延长也是造成红细胞增多的又一重要因素,该成果为高原低氧环境引起的红细胞增多症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方向。

 

 

 

【责任编辑:陈芃】

学报编辑部 :陈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