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学史力行 劳动至美——我校开展劳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劳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继承革命传统,在实践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熟技能、知荣辱、懂感恩,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通。

春季开学以来,在学校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教务处、校团委、后勤服务中心、农林科学院及各院系通力协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春至夏的青大,到处洋溢着劳动的气息,教学楼、宿舍、食堂、基地田间,撒满了同学们辛勤的汗水。

bbe0fe905d204ec4970edb67af0f60eb.png

年初,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心农场:生命的成长”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常态化运行方案的通知》,并举办了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并引导广大学生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深入化开展各项劳动主题教育。教务处联合农林科学院及各院系,利用农林科学院林业所、园艺所、作物所、土肥所和油菜所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组织学生走入“田间地头”,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亲身体验了农作物种植的全过程,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知识,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收获了劳动的喜悦,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0fb3e23aadfb44738e56889ac3eaf76f.png

各院系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前往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及户外公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与保护活动,并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月活动,在校内开展春灌浇水、种树、修建、除草和保洁等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爱校热情,养成“爱校、护校、建校”的良好行为习惯,营造整洁、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形成心系学校、爱校如家良好精神风貌。

a53acc5ec1d54755b06fb23fad6f419d.png

为配合疫苗接种相关工作,校团委组织320余名青年志愿者值守于信息录入登记、血压测量、留观区、进出口检查等岗位,为接种人员提供引导、答疑、量血压、信息录入等服务,助力我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为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青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2cca27daa755456aa7e45af7a5a59d5f.jpg

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学生开展节约用餐:厨房探秘活动,同学们深入学校食堂后厨,依次参观了蔬菜加工、熟食加工等区域,并亲身体验了择菜、切菜等工作,引导学生深切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感受后勤服务者的辛苦,从而培养学生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劳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目的,增加了同学们大学期间的学习阅历与珍贵回忆,我们坚信青大特色的劳动教育将会开展的越来越好,让我们继续将劳动传递,让每一份劳动的喜悦遍布青大校园,透入每一位师生的心田。


撰稿人:教务处 刘延金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