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十四五”发展专题务虚会召开

9月10日,校党委常委会“十四五”发展务虚会(扩大)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机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围绕“十三五”怎么看,“十四五”怎么做的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俞红贤对各位常委的发言一一做了点评。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常委的发言材料是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的,将对凝聚共识、确立目标、明确思路、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产生极积指导作用。


0b0b5d4b57124bccb9adad5e9a4a125b.jpg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是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五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从这五年,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服务社会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文化传承和国内外交流合作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党建思政、党风廉政建设上实现了新发展五个方面对学校“十三五”的建设发展做了回顾总结。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经历了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的洗礼和主题教育的锤炼,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上了新台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对口支援背景下更具特色,牢牢把握住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校园平安合谐。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三届省委为学校发展确立了“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支持,步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对口支援工作步入新时代,新增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两所支援高校,青海大学成为对口支援成效最好、受益最大的西部高校。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有诸多值得纪念和回忆的历史事件,成功举办了60周年的校庆活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领导先后到校视察。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省委书记王建军到校为全校师生上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令全校师生信心倍增、深感自豪。指岀,过去的五年,我们戮力同心、奋发图强,学校“十三五”规划设定的目标任务有望全部完成。指出,过去的五年也是经验教训深刻,值得认真反思总结的五年。

俞书记在谈到对青海大学“十四五”发展的认识时指出,“十四五”是全面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工作会议和在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关键阶段,也是国家和青海教育现代化2035实施的关键阶段。认为,青海大学将再次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十四五”必将是青海大学持续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认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仍将是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基本特征,稳中求进仍然是学校发展的主基调,党的领导是学校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学校必须坚守的根本任务,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的基础,本科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底色,研究生教育彰显学校办学的层次,科研和社会服务是学校顶天立地的名片,师资是办好学校的关键,“部省合建”、一流学科和教育部大型平台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大学精神、生态校园和教风学风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当列为重要的议事议程,创新永远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并就“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从明确发展思路,遵循发展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设定目标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和要求。

会前,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陈雪梅教授就青海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及规划的编制思路、总体框架、核心要素和编制原则等做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