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1日,教育部召开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会议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教育部相关司局及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此次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教育部设主会场,14所部省合建高校设分会场。校领导俞红贤、李丽荣、聂广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青海大学分会场会议。

会议展播了14所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情况视频,青海大学围绕盐湖化工和生态农牧两个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


e8ac5bafae7e42b5b20d7061910b0464.jpg

教育部财务司、社会科学司和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负责同志做了发言,一致认为部省合建高校经费使用绩效明显,成果显著,并从各自分管领域对部省合建高校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对下一阶段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c43d100562794f53a9a3cf54a06ad21c.jpg

孙尧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年来部省合建高校的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部省合建工作凸显了难得的成效。孙部长就进一步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动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三点指示。一是要聚集资源,凸显建设成效。学科的发展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关键,要求各部省合建高校集中使用中央资金,打造“国之大器”,彰显建设成效,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好重点学科。要求各部省合建高校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形成高效的资金支持。要求各部省合建高校要积极主动争取地方财政更大支持,争取更多经费投入,集中人、财、物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一流学科建设和科技发展“卡脖子”重点领域里实现新突破。

针对青海大学,孙尧副部长指出,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围绕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高附加值产出以及对环境的最大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要协同好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集中中央资金优势高质量推进平台建设,要将盐化工建成国内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要把平台建成世界盐湖产业研究和高端人才聚集的重要基地。

现场视频会议结束后,俞红贤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孙尧副部长讲话精神作了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撰稿人:发展规划处 和静淑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