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张永成同志个人事迹

  张永成,男,汉族,1953年9月生于陕西杨陵,1978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省农科院研究员,马铃薯育种栽培研究室主任,青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六届中国作物学会理事,全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马铃薯》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国家马铃薯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科学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顾问,青海省自然科学学术带头人,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站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从事马铃薯育种、栽培及新品种成果转化推广等研究工作三十余年。主持并参加完成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先后育成了菜用型马铃薯品种青薯168,高淀粉型青薯2号、青薯3号和青薯4号,抗旱早熟型的青薯5号,食品加工型(炸片)品种青薯6号、青薯8号、青薯10号,早熟型品种青薯7号等11个青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其中青薯168、青薯3号和青薯6号通过国家级品种审定。青薯2号、青薯3号、青薯4号分别获国家“后补助”。这些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解决了我省和周边省份生产中缺乏马铃薯优良品种的问题,优化了种植结构,改善和提高了品种质量,丰富了品种种类,大幅度提高了产量,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促进了我省马铃薯产业化的形成与发展。

  共获国家、省部级及各类奖项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各1项(二级证书),厅级二等奖1项,地区一等奖1项。获国家第一届“振华科技扶贫奖”,获青海省第二届青年科技奖,获第四届中国科协“西部突出贡献奖”和被青海省科技厅评为“十五”优秀科技工作者,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评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次被青海大学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获国家重大科技成果1 项,获国家科技成果1项,获青海省科技成果21项,发表科技论文91篇,其中优秀论文8篇,撰写专著2部,参编著作3部。获得2013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育成的青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分别在西北地区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特别是青薯168和青薯2号已成为西北地区的主栽品种,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经济效益达30亿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