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把全部的爱献给青海农牧事业 ——侯生珍

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生长在农村,深知农牧民的艰辛,加上长期深入农村牧区,从内心感受到农牧民对脱贫致富的渴求,也深切地感受到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时刻都怀着对黄土地的眷恋,对农牧民的挚爱,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诚信、技术、成果和实干奉献给我省农牧区和农牧民。

 

 

在科技下乡与服务“三农”工作中,他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农牧事业,积极开展科技兴农兴牧实践,开展家畜综合养殖新技术、饲草料调制加工利用等多项研究、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近5年为我省家畜养殖新技术推广培训授课达800学时,培训人员达到20000多人(次)。

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他在积极做好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始终把握畜牧业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开拓创新,勇于探索。近几年,针对青海省高寒牧区藏母羊繁殖性能低下和羔羊生长发育缓慢等瓶颈问题,他带领团队以转变放牧藏羊生产方式为突破口展开了技术攻关,历经多年的探索研究,用技术手段解决了藏羊生产周期缓慢的根本制约,彻底改变了藏羊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实现了藏羊生产技术的新突破。这一科技手段有效破解了畜牧业生产发展与草地生态保护之间的固有矛盾,为牧区贯彻落实生态保护第一理念提供了可靠的现实路径,探索出了实现草畜平衡战略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很好地解决了困扰青海高寒牧区藏羊生产的实际问题,转变了牧民的增收方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牧民增收、牧业增效及草地生态保护的双赢,为青海藏羊生产方式向现代化方向迈进提供了一整套理论依据和技术体系。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省份,全省的农牧业发展尚处在一个相对落后的水平上,尤其是畜牧业生产还沿袭着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越是基层偏远的地方,越是畜牧业生产的薄弱环节,也越需要我们用知识和技术去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帮助农牧民解决问题。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斗志,干好本职工作,注重知识学习和技术更新,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充分认识农牧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紧紧围绕我省畜牧业发展实际,把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和致富奔小康作为学习、工作的出发点,争做“四个转变”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积极投身到畜牧业生产的主战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劳动者”的称号,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功立业,为我省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