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藏医学院举办首届藏医学与西方医学学术对话活动

   

    6月4日下午,藏医学院在校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首届藏医学与西方医学学术对话活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著名心脏病学专家乔治·贝勒教授和我校藏医学院李先加教授,以学术对话形式,从不同视角,探讨藏医学和西方医学对心脏与心理关系的理论基础与研究热点。藏医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220余人参加活动。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著名心脏病学专家乔治·贝勒教授,多年从事心脏病学教学与临床工作,发表400余篇(部)论文论著,在美国核心脏病学领域享有很高荣誉,现聘任藏医学院客座教授。我校藏医心理学专家李先加教授,多年从事藏医药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藏医心理学研究方面拥有丰硕成果,代表作《藏医心理学》荣获“藏学研究珠峰奖”。

    两位专家从解剖与生理、病因与症状、治疗与康复三个层面,展开心脏与心理关系的学术对话。李先加教授描述了藏医学对心脏与心理关系的认识基础、哲学思维和临床应用前景,以学术分歧和研究热点为切入点,展开讨论。乔治·贝勒教授结合多年心脏病学临床工作与科学研究经验,表示:藏医学和西方医学对心与心理的认识,在器官层面,有学术分歧,两种医学应互相学习,共同攻克难题;在诊疗层面,有很多相同或相近的认识和实践,特别是藏医学关于心理治疗的理论,西方医学值得学习和借鉴。乔治·贝勒教授在临床实践和科研工作中使用藏医学冥想疗法、慈悲关怀治疗心脏病效果非常显著,表示要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

    此次学术对话,以不同层面和视角,深入解读了两种医学对认识生命的哲学思维,展示了传统藏医学和现代西方医学就心脏与心理关系方面学术分歧与交叉点,成为以藏西医结合攻破心与心理关系难题的学术奠基。观众纷纷表示,这不仅是藏医学与西方医学之间的对话,是传统文明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对话,更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学术对话。无论对话主题和组织形式,属首次,盛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