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学科建设论坛

715日,生态工程学院举办学科建设论坛。论坛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景江教授、副院长陈鹏教授、生物科学系主任陈坤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焦建华、副书记杜银忠、副书记李玉平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得钧副院长主持。

 

论坛上,陈坤明教授作题为《ROS途径相关基因家族功能及其抗逆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陈教授以深入浅出的形式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小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抗旱、抗盐及抗高低温等环境胁迫的分子生理调控机制的研究以及特异农艺性状基因的定位与克隆研究。开阔的科研思路、新颖的课题方向和成熟的研究方法使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报告后,学院教师就感兴趣的方面和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胡景江教授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修订所做的工作。从生物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专业的学科特色和学生就业的去向等多个角度出发,在课程设置、学分比例和专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陈鹏教授以生物技术专业为例介绍了“三生”专业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他认为在综合实践教学中,应从“知识型教学”向知识、素质、能力三者并重的“能力型教学”转变。在修订培养方案时,可强化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科进展性技术的引入和设计引导学生思维的模块;并以“蛋白质纯化综合大实验”教学为例,如何开展和实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为学院综合设计性大实验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郭永发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田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