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院系经纬 >> 正文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来我校作“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和青年使命”专题报告

  正在全国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7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专程莅临我校,在科技馆大礼堂作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和青年使命”专题报告,我校在家校领导、职能处室和院系师生代表以及青海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王光谦院士主持。

  

报告会现场                    摄影:宋生卿

  邱勇校长表示,多年来,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方积累了深厚的情谊,各项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他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是今年的关键词之一。如今,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对世界、对中国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青年人身上所肩负的使命。邱勇校长深情地说,这是他第5次以校长身份来到青海大学,第3次为大家作专题报告,每次来青海大学都能感受到新气象。建校60年的青海大学筚路蓝缕、坚忍不拔,用一个甲子的时间,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邱勇校长作报告                 摄影:宋生卿

  邱勇校长强调,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育人,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始终是大学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是大学必须牢牢坚守的初心。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担当,立志有新作为。

  邱勇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寄语我校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秉苍松之节、立浩然之志,在不断汲取历史文化养分的过程中涵养自信,在不断战胜困难和质疑的过程中坚定自信,以开放自信的胸怀升华人生境界,要明晰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业,在这个伟大时代里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

  校长王光谦代表全校师生感谢邱勇校长为大家带来的精彩的报告。他说,在全国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中,青海大学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紧紧抓住“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等有利契机,在清华大学的对口支援的支持下,担使命、谋发展、促创新、抓落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立足青海自身优势和特色,创新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学校早日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大学的奋斗目标。

  会后,师生纷纷认为,此次报告会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灵魂上的升华,是邱校长带领大家一起不忘初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陈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