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一项有机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4月13日,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农林科学院等单位承担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调控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及成果评价。经过材料审阅和现场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指标,同意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组针对我省高寒冷凉的气候条件,明确了有机肥发酵过程中的养分转化特征和不同有机肥在设施蔬菜、枸杞生长期田间养分矿化释放特征;开展了蔬菜、枸杞种植区施肥现状调查和土壤质量评价;集成6种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该项目的实施改造了有机无机复混肥和水溶肥粉剂各1条,新建腐殖酸水溶肥水剂生产线1条,研制了新型肥料产品5个,生产肥料新产品8.2万吨,丰富了青海省的肥料品种。依托本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发布地方标准1项,发表论文5篇。同时,建立设施蔬菜、枸杞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技术核心试验示范区6个,面积3090亩,辐射推广5.32万亩。 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的应用,减少了化肥用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和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持土壤持续稳定的供肥能力,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省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撑。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