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完成的“微生物菌群调节高寒放牧 藏羔羊瘤胃早期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 项目成果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2 月 3 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完成的“微生物菌群调节高寒 放牧藏羔羊瘤胃早期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该项目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对出生后 0-70 日龄藏羔羊瘤胃解剖结构、消化酶活性和发酵参数进行分析测定,揭示了 0-70 日龄藏羔羊瘤胃发育 过程中相关生理生化指标的基本变化规律,发现 28 日龄是羔羊 瘤胃发育的关键节点;构建了羔羊瘤胃营养代谢相关基因的时序表达谱,FABP4、MCT2、SLC27A2 等基因的表达量随日龄增加上调,HMGCSI和 LPL 基因的表达量随日龄增加下调,哺乳前后营养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生显著变化;藏羔羊瘤胃微生物菌群在 28 日龄后趋于稳定,拟杆菌门、变形菌门、普雷沃氏菌 是羔羊瘤胃优势细菌菌群;子囊菌纲、Neocallimastigomycota、 担子菌纲是羔羊瘤胃优势真菌菌群。项目在执行期间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1 篇,SCI 论文1 篇。最后专家委员会建议结合转录组对瘤胃微生物数据进行联合分析和进一步挖掘。


撰稿人: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