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完成的“放牧方式对高寒 草甸土壤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 项目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 月 3 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放牧方式对高寒草甸土壤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项目进行了技术验收并给予了成果水平。

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该项目验收,认为“放牧方式对高寒草甸土壤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通过连续 4 年的放牧试验,研究了环青海湖地区高寒草甸土壤中碳(C)、氮(N)、磷(P)含量及其储量对放牧方式的响应,发现牦牛放牧增加了土壤中全碳含量(STC),降 低了全磷含量(STP),藏羊放牧降低了 STC,增加了 STP;牦牛放牧显著增加了土壤碳密度(SCD),而藏羊放牧则显著增加了磷密度(SPD);群落生物量降低和群落结构改变是牦牛放牧 和藏羊放牧对 STC 和 STP 影响的主要原因,STP 对放牧家畜的响应与家畜粪便中 P 含量有关。牦牛放牧增加了土壤 C:P,藏羊放牧降低了土壤 C:P,土壤 C:N 和 N:P 相对稳定,研究区域植物生长易受到土壤中 N 含量的限制。项目在执行期间共发表论文 2 篇,其中 SCI 收录 1 篇, 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1 篇;出版专著 1 部。


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