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农林科学院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日,由我校农林科学院牵头完成的国家星火重点计划“青海蚕豆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和成果评价,专家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执行过程中以产业为主线,以青海省蚕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组织形式,按“调结构、转方式”的总体要求,开展了蚕豆种业、生产、食品、出口贸易、蛋白利用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等6项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制定了技术规范(程)4个,审定大粒高蛋白高产的紫茎紫花青蚕15号新品种1个,授予青海13号和青蚕15号品种权2个,培育蚕豆高代品系28份,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3个;研发了蚕豆食品6种,饲料产品3个;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个,制定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6项,新建立生产线5条;累计示范种植青海12号、青海13号以及青蚕14号蚕豆13.02万亩,累计总产值2.61亿元,带动农民增收4086.98万元,实现企业销售蚕豆和蚕豆食品6668.1吨,累计销售收入6470.49万元,利润1083.75万元,实现出口创汇121.38万美元。

  该项目紧紧围绕青海省蚕豆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了专用品种选育、种子自动化加工生产、蚕豆机械化生产、旱作农业区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以及产后加工的关键技术难题,促进了蚕豆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有效衔接,探索了“产学研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机制和模式,有力地支撑了蚕豆产业转型升级及健康持续发展。

农林科学院 :鄂伶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