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开展第五期“教育教学研究”沙龙活动

为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研究的引领、导向与服务功能,激发广大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推动教学研究成果有效转化,2021年5月 12 日下午,第五期“教育教学研究”沙龙在智慧大厦 S104 教室进行。本次沙龙活动由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青海分院承办。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副组长李辉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形成》的讲座。本次活动采取专家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我校60余名教师及线上百余位来自其他院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何涛主持。

李辉教授以近3届国家教学成果奖申请书为例,解释了申报书 几大层面的逻辑关系,结合评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丰富经验,通过“教育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形成”、“国家教学成果奖解析”和 “个人体会与认识自觉”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什么是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的目的及教育学的三大范畴,通过对教育研究范式与方法的讲解,让参会教师从教育学视角重新审视了教学成果奖的理论基础与理念构建。李辉教授列举了国内外高校不同时期的育人理念与目标,对本科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做了讲解,分享了若干成果奖“优秀名称”、“优秀选题”案例,使大家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如何更好 地立意与撰写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最后,李辉教授详细介绍了在成果申报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包括成果名称怎么起,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如何撰写,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如何 展现的更加清晰直观,成果的创新点应如何凝练,成果的应用情况与总结报告如何突出亮点以及成果附件怎么做提出了具体建议。本次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 30余所高校,近200名教师参会。活动过程中李辉教授与参会教师不时互动交流,气氛活跃。大家一致认为,李教授的分享对今后申报省级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有很大帮助,从宏观的选题立意到微观的文本呈献,都有较大收获。


撰稿人:教务处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