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完成的“祁连山区草畜一体化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5 月 21 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完成的“祁连山区草畜一体化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技术验收及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 同意通过该项目技术验收及成果评价,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筛选出适合高寒牧草青贮低温发酵菌剂 2个,种植、加工一年生饲草鲜草4400 吨、干草 1100 吨。通过对牦牛围栏期 的精准补饲,犊牛的早期断奶,恢复了母牛体况,提高了母牛的发情率、受胎率、犊牛的繁活率,集成了牦牛在不同生理阶段的规范养殖技术,18 月龄公、母牦牛体重平均达到 183.07kg、144.67kg,30月龄公、母牦牛体重平均达到 266.87kg、183.80kg;1 周岁、2 周岁、3 周岁牦牛体重分别提高了 27.31%、17.06%、 13.28%;诱导发情后繁殖率提高 11.91%,共示范 8641 头。有效提高了牦牛的养殖效益。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筛选出与牦牛体重、体长、胸围等生长发育相关的功能基因和分子标记,为牦牛种质 资源的保存及利用提供了分子遗传学依据。项目在执行期间共发 表论文 5 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3 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 记证书 2 项,培养博士研究生 2 名,技术培训 640 人次。


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