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马铃薯科研团队及两名科技人员荣获“优秀科技特派员团队”“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近日,根据青海省科技厅《关于对青海省科技系统2019年度先进单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公示》,我校农林科学院生物所马铃薯团队、作物所吴昆仑研究员、林业所樊光辉副研究员分别荣获“优秀科技特派员团队”与“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马铃薯产业优秀特派员团队自成立之后,团队成员结合我省马铃薯育种实际情况,建立核心脱毒种薯生产基地,生产优质脱毒种薯,使我省马铃薯脱毒种薯覆盖率已达到88%;2016年-2018年,育成的马铃薯品种青薯9号在青海、云南、甘肃等九省(区)累计推广2687.25万亩,农民增加收益104.47亿元。同时该团队和企业(青海高原薯业有限公司)通过共同积极开展早熟、优质、抗病菜用型马铃薯新品种攻关研究,选育出适合我省乐都区可灌溉,地力条件好的马铃薯的新品种“闽薯1号”,配套双膜马铃薯栽培技术,每亩收益15000元,研发集成的马铃薯精准施肥技术,通过试验示范,湟源、互助、湟中、乐都、民和示范面积达到50万亩,较常规施肥增产6-21.3%,肥料利用率提高10%。

吴昆仑研究员在青海省贵南草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针对青稞品种年限长、退化严重,产量低而不稳等问题,以示范推广青稞新品种昆仑14、15、17号为主要内容,同时改进旱作农业栽培技术,使青稞最高单产首次突破千斤大关,达到501.5公斤,增产幅度15%左右,亩增收120元左右,年总增收640万元以上。在进一步提高公司种植效益的同时,变传统商品青稞生产为优质青稞加工原料生产,价格比市场普通商品青稞价格高0.4-0.6元/公斤,使公司生产有机青稞的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樊光辉副研究员自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影响青海高原枸杞产业发展面临的栽培品种混乱,自育良种匮乏,良种种苗需求量的与日俱增和当地育苗企业技术落后的局面,以都兰县宗加镇、巴隆乡和诺木洪农场为主要试验示范点,系统研究了高原枸杞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高寒区枸杞篱架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累计培育枸杞良种种苗2000万株,选育出优良新品种“青杞1、 2号”,“青黑杞1号”,解决了青海枸杞干果返潮板结,黑果枸杞栽培品种缺失,枸杞结果枝梢匍匐于地表造成的果实糜烂技术的一系列问题,达到了枸杞果实提高产量和提升质量的目标,是传统栽培技术的重大革新。

“优秀科技特派员团队”与“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的获得是省科技厅对我院科技创新助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工作的肯定,将进一步激发我院科研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我院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更好地服务于我省三农事业的发展。



农林科学院 :鄂伶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