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菊芋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与核心种质构建”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5月10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承担的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菊芋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与核心种质构建”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项目以青海高原的特色作物菊芋为研究对象,针对课题组收集保存的350份菊芋种质资源,开展了主要品质性状和表型性状研究,了解和掌握了现有菊芋种质资源的多样性特征;自主开发了菊芋SSR分子标记,改变了菊芋开展分子标记研究长期使用向日葵SSR标记而特异性不佳的现状,同时利用SSR、ISSR、SRAP和RAPD四种分子标记相结合的方法,对350份菊芋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并结合形态学特征筛选出了250份不同遗传背景的种质资源,建立了20个主要品种的分子指纹图谱;基于250份菊芋资源的19个表型性状数据结合分子标记结果,采用了多种分析比较的方法策略,构建了包含50份资源的菊芋核心种质库,研究成果为菊芋种质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多用途品种研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项目实施期间,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登记省级科研成果1项;培养研究生2名,项目组有2人入选青海省自然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

  专家组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和任务,该项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验收结论为优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农林科学院 :鄂伶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