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完成的“野生狐狸棘球绦虫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控研究”项目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月17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完成的“野生狐狸球绦虫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控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该项目成果评价,认为“野生狐狸棘球绦虫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控研究”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专家组认为该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通过粪便虫卵检查和动物剖检的方法,首次对青海高原牧业区野生犬科动物棘球绦虫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明确了野生犬科动物肠道感染的优势虫种,为野生科动物包虫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对野生狐狸的行为学调查,表明野生狐狸的活动规律和高原鼠兔活动高峰时间相吻合。通过对藏狐和红狐的食性分析,高原鼠兔和啮齿类动物占很大比例,阐明了野生狐狸感染多房棘球绦虫与其食性的相关性,证明了野生狐狸在多房棘球绦虫病的流行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在野生狐狸洞穴附近投喂吡喹酮诱食剂,连续三年观察驱虫效果,证明安全有效,为青藏高原野生犬科动物包虫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方法。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并起草了《野生犬科动物棘球绦虫防治技术示范》技术规程,该项目在执行期间共发表论文4篇。


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