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完成的“牦牛寄生虫病流行病学与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月30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完成的“牦牛寄生虫病流行病学与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该项目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通过对牦牛寄生虫病流行病学与防治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查明了青海牦牛寄生虫病病原种类、地理分布及流行现状,确定了优势虫种,从牦牛体检出的寄生虫有116种(其中4未定种),首次在牦牛中鉴定出C.parvum和C.ryanae和E.alabamensis, E.illinoisensis,E.bombayansis,E.bukidnonensis,建立了牦牛寄生虫种质资源信息库;研究建立了牦牛皮蝇蛆病微量给药防治技术,筛选了高效低残留防治药物,研制了牦牛寄生虫病药物适用制剂;选择埃谱利诺菌素注射剂,建立了牦牛寄生虫病高效低残留新技术;制定了《牦牛健康养殖寄生虫病防治技术规范》《藏区犬寄生虫病防治技术规范》;在25万余头牦牛规模示范应用,驱虫效果达96%以上,技术示范群牦牛在枯草期提高体重或少减活重5.12kg、产奶量提高10%,幼年牛成活率提高2.6%。项目在执行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最后专家委员会建议完善技术方案,加大推广力度。


撰稿人: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