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承担的“青海无角欧拉羊的定向 选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12 月 9 日-10 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青海无角欧拉羊的定向选育 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组在实地考察了黄南州 河南县无角欧拉羊繁育示范基地,听取了项目组现场汇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质询后认为,项目通过选种选配和人工授精等技术 手段,建立了无角欧拉羊繁育及快速扩繁体系,制定出了无角欧拉羊选育和保种方案。通过项目实施,组建了 2 个核心群、4 个示范群,选育了无角欧拉羊母羊 1138 只,其中繁育核心群母羊 826 只,后备母羊 312 只;选育了种公羊 57 只,后备种公羊 103 只。通过对无角欧拉羊规范养殖技术的应用,母羊情期受配率平 均达到 95.13%,产羔率平均达到 93.59%,羔羊成活率平均达到 97.52%。项目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指标,专家组同意通过现场验收。从 2002 年起,二十年来,畜牧兽医科学院畜牧所高原动物生产研究室“欧拉羊”团队一直致力于“欧拉羊”这一优质种质资源的品种选育工作,使欧拉羊成年公羊平均体重从 1983 年的 67kg 提升到 2019 年的 82.93kg 以上。依托“青海无角欧拉羊的 定向选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围绕我省本土优质肉羊类群——“欧拉羊”组群选育无角型欧拉羊,研究顺应我省藏羊产业发展规划及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的需求,同时为我省藏羊产业新品种培育工作开启了示范与先河。


撰稿人: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