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承担的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家畜主要疫病诊断与防控研究示范”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月11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家畜主要疫病诊断与防控研究示范”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及成果评价。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和质疑的基础上,认为“家畜主要疫病诊断与防控研究示范”项目通过3年多对省内部分地区牛羊猪疫病诊断及调查,基本掌握了青海省家畜主要疫病的流行种类及特点,建立了2种牛羊疫病的快速诊断方法,特异性和敏感性高于90%。选择了产毒高的C型、D型魏氏梭菌株,筛选出了最佳产毒培养基配方制备了性能良好的羔羊痢疾-肠毒血症二联苗,保护率达95%以上。羔羊痢疾-肠毒血症二联苗在祁连、海晏等地示范38万头份,免疫效果良好。通过药敏和耐药性试验,筛选出了消维康、畜痢灵等制剂对大肠杆菌,头孢吡肟和诺氟沙星药物对沙门氏菌敏感,在发病羔羊上应用,治愈率达90%以上。应用三氯苯咪唑片剂对绵羊肝片吸虫驱虫效果达90%以上;埃谱利诺菌素注射剂对绵羊体内外寄生虫病有效率达95%以上。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评价专家委员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进一步完善充实羔羊痢疾-肠毒血症二联苗的相关科研数据,申请新兽药认证。


撰稿人: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