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油菜株型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农林科学院油菜所一项油菜株型调控相关的研究成果“A novel locus ( Bnsdt2 ) in a  TFL1  homologue sustaining determinate growth in  Brassica napus ”在SCI收录期刊《BMC Plant Biology》(IF=4.215)上发表。该成果为解析甘蓝型油菜有限花序形成的分子机理奠定了基础。

甘蓝型油菜有限花序具有提前成熟、降低株高、增强抗倒性,但对产量没有负面影响等特性,在油菜株型改良上具有重要作用。研究表明:甘蓝型油菜有限花序性状受两对隐性基因控制,将其中一对基因 Bnsdt2 定位在C09染色体的122.9 kb (68,586.2–68,709.1Kb)的区间内,确定了一个候选基因chrC09g006434 ( BnaC09.TFL1 ),该基因与拟南芥花序基因 TFL1 同源,且在近等基因系(无限花序和有限花序)中的表达存在显著差异,在第一外显子区有两处非同义突变,导致了两个氨基酸的变异。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