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主持的“蚕豆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农林科学院植保所主持的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蚕豆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以蚕豆栽培管理期为主线,针对蚕豆主要病虫草害种类及关键防治节点,开展了生物农药防治药剂筛选及田间使用技术、生物农药混用增效作用防治病虫害田间应用等技术的研究示范;制定了蚕豆生育期各阶段的绿色防控技术规范,形成了生物、生态、物理等多种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体系,筛选出0.5%藜芦碱可溶性液剂、0.3%苦参碱水剂等8个生物农药,研究出3种植物源杀虫剂和3种化学杀虫剂不同配比组合,在湟中、大通、互助、湟源、平安建立核心示范区5个共2500亩,应用推广3.5万亩,辐射8.5万亩,建立3项绿色防控技术方案。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件,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部;登记省级成果1项,制定并获准发布绿色食品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 论文3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编制《有机蚕豆生产技术指南》1部。

项目的完成对提高蚕豆品质、促进全省蚕豆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保障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杨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