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完成的“青海泽库县牦牛乳常规营养成分及氨基酸的研究”“青海高原型牦牛GHR基因SNP多态对泌乳性能影响的研究”项目两项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0 月 23 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完成的“青海泽库县牦牛 乳常规营养成分及氨基酸的研究”和“青海高原型牦牛 GHR 基 因 SNP 多态对泌乳性能影响的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项目成果评价,专家组认为该两项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青海泽库县牦牛乳常规营养成分及氨基酸的研究”项目对7-10 月纯放牧条件下牦牛乳常规乳成分变化规律开展了研究,丰富了牦牛乳质量数据库,为牦牛乳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出牦牛乳含有14种氨基酸,其中组氨酸平均含量最高,苏氨酸和精氨酸次之,缬氨酸最少;该项目在执行期 间发表论文 3 篇。专家组建议拓展牦牛乳产区研究范围。“青海高原型牦牛GHR基因SNP多态对泌乳性能影响的研 究”项目研究了青海高原型牦牛GHR 基因 exon3、exon5、exon8、exon10 SNP 基因分型,研究样本中exon 5发现1个SNP位点、exon10发现5个SNP位点,多态性较为丰富;不同SNP基因型对青海高原型牦牛泌乳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exon 5SNP 产生两种基因型 CC/CT 型,CC 基因型冰点值高于CT 基因型, CC型为该群体优势基因型;exon 10 SNP 多态位点产生4种基因型;该项目在执行期间共发表论文 3 篇,申请发明专利 2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牦牛GHR 基因与乳产量、乳成分的关系。


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