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张得钧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协会201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12月15日,中国民族医药协会2019年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隆重召开,对获得民族医药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民族医药著作奖的单位、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奖牌。我校态环境工程学院张得钧教授主持完成的《藏药莪达夏改善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物质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协会201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颁发。

该成果以藏药莪达夏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分子生物学等多交叉学科理论和方法,通过复制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和缺氧/复氧H9c2心肌损伤模型,筛选确定了具有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的活性部位,同时利用HPLC-MS技术建立活性部位的体内外特征指纹图谱,研究体内外主要化学成分的变化,掌握了活性部位化学成分的体内外动态变化情况,明确了改善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和保护缺氧/复氧H9c2心肌细胞的主要化合物,明确了莪达夏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药效物质基础。该成果有望为临床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新药并拓宽民族药物的临床应用界限,深层次地阐释传统药物的药效学物质基础,为促进民族药物的现代化进程,及民族药物的研究提供新的范例和模式,对莪达夏药用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成果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共发表9篇论文,其中4篇SCI、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鉴定2项科技成果,其中1个成果为国际先进水平。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苗世玉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