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承担的“棘球蚴检测技术集成及主要寄主防治方法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评价

3月24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棘球蚴检测技术集成及主要寄主防治方法研究”进行了项目结题验收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及成果评价,认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建立了藏羊和牦牛棘球蚴病ELISA抗原、抗体检测方法,为早期藏羊和牦牛棘球蚴病的诊断提供了技术手段;集成了野生狐狸粪便棘球绦虫多重PCR检测方法和LAMP检测方法,为野生动物棘球绦虫的检测提供依据,并首次在野生狐狸粪便中发现G1、G7型细粒棘球绦虫感染;通过食性分析,研发了适合野生犬科动物的绦虫驱虫诱食剂型,建立了防控方法,采食率达到94.6%,防治后棘球绦虫感染率下降至2.56%;检测牛羊血清5386份,特异性和敏感性达到95.3%;检测粪便样品521份,准确率达到95%以上;项目实施期间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被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1篇;培养本科生2名;项目按照合同书预定的预算执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各科目支出符合相关规定,结题后无结余。最后,专家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


撰稿人: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