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一项甘蓝型春油菜节肥增效技术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3月10日,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土肥所的自选成果“青海省甘蓝型春油菜施肥现状分析及节肥增效技术研究”进行评价。专家委员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该成果主要由土肥所张荣研究员团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高亚军教授团队和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完成。项目组调研了青海省9个主要甘蓝型春油菜种植县(区)868户农户的春油菜施肥现状,取样测定了223个样点耕层土样的主要养分含量,调查结果表明,调查区域化肥施肥量普遍偏多,土壤氮磷含量较高,有较大的减施空间。通过大量田间试验结果,提出了甘蓝型春油菜节肥增效施肥技术模式。高肥力田块,氮肥(N)、磷肥(P2O5)最高用量分别为80 kg /hm2、60 kg /hm2;低肥力田块,氮肥(N)、磷肥(P2O5)、钾肥(K2O)最高用量分别为120 kg /hm2、90 kg /hm2和37.5 kg /hm2,并配合施用商品有机肥3 t/ hm2,可节省化肥25%~50%;施用缓控释氮肥有增产节肥的效果。在青海热量资源较丰富的县(区),通过小麦(青稞)收获后复种翻压豆科绿肥,翌年春油菜氮肥用量可降低90~100 kg/ hm2,氮肥替代效果显著。

该成果基于我国化肥减施的大背景和我省甘蓝型春油菜生产中的施肥问题,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有效降低了甘蓝型春油菜的施肥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并降低了土壤硝态氮残留的风险,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