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教育教学研究”沙龙活动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和激发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改革,2020 年 10 月 29 日下午,学校在智慧大厦 举办了第二期“教育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梁玉金老师作了题为“公选课线上教学中的科研因素——以人文类课程为例”的报告,给来自各院系的 30 余名教师分享了她多年来在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中的思考与经验。

梁玉金老师的报告诠释了文科的教学和科研要突破传统文科的 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 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解读了信息时代“新文科”具有的战略性、创新型、融合性和发展性特征。她选样分析 13 所高校 2020 年哲学社会科学立项情况,结果表明教师科学研究的基础,是课程的建设,继而延申到科研项目中。她通过人文公选课线上教学中的科研因素分析,指出新文科建设要通过新的学科增长点,对传统学科进行转型、改造和升级,寻求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新的突破。最后,梁玉金老师设置了男女教师分组讨论主题,内容涉及建筑、瓷器设计、家具雕花、民间香包、剪纸、刺绣、盘绣等,鼓励青年教师寻找科学研究的线索,并对各组老师们的讨论进行了现场指导。此次“教育教学研究”沙龙通过梁玉金老师的精彩分享和现场互动,让在场教师开拓了科研思路,启迪了思维;在学习交流中, 鼓舞和提升了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以专业引领的方式 促进了教师发展。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