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待到春暖花开日,便是师生相见时——记一堂来自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开学第一课


QQ图片20200305085551.png

“侯明老师讲授的《急诊与灾难医学》即将开启直播授课,请各位同学进入课堂学习”,一条线上教学上课提醒的信息推送,引爆了临床医学院学生的热议。这条信息正是来自于身处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青海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青海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侯明讲授的。


QQ图片20200305085545.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安排。但随着线上教学开课日的临近,临床医学院的教师们纷纷“出大招”,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利用网络在线教学平台保障教学任务不中断。他们在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还动员家人、同事、学生调试和完善线上教学平台各项流程,也为开展线上教学做着最后的准备。可是有个难题摆在教学管理部工作人员面前:《急诊与灾难医学》的第一课原计划是由侯明主任讲授,但他自1月28日随我省首批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抗疫一线以来,已在高危、高强度的救治工作中奋战了一月有余。如此繁重的一线工作,侯明主任能否有时间和精力继续讲这堂课呢?当教学管理部工作人员打通侯主任的电话,他坚定的一句“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不仅让大家悬着的心落了下来,更是一丝温暖涌上每一位在场人员的心头。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教书育人,在立德树人的重任中救死扶伤。逆行战疫的医生和传道授业的教师,当世间最赋有浪漫色彩和人道光辉的身份重叠在同一身影时,这便是人性至真至纯的大爱。


QQ图片20200305085539.jpg

 当收到上课提醒的消息后,有细心的学生发现,为自己上课的侯明老师正是新闻报道里赴鄂支援医疗队的侯明主任。身为医学专业的学生,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老师都是同学们心目中的英雄,可没想到英雄居然离自己这么近,这节来自武汉一线的开学第一课成为了临床医学院的“网红课”。在聆听课程的同时,同学们也纷纷向侯明主任表达了祝福。“您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心中的大英雄”“您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我们在课堂等您凯旋”“老师您辛苦了,您要照顾好自己,我们等您早日归来”最朴实的话语满含着学生对老师最深切的牵挂,浓浓的师生情沿着互联网交织在一起,连接着武汉和全国各地。 


QQ图片20200305085533.jpg


QQ图片20200305085527.jp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如侯明主任在课堂中给学生的寄语“行医是一个需要责任和担当的事业”。他以医者的大爱无疆为未来的医生言传身教,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精神在此刻薪火相传。这一堂毕生难忘的开学第一课将会成为同学们职业生涯里浓墨重彩的一次启蒙。 待到春暖棠梨盛开,师生相聚再话深情。




【责任编辑:陈芃】

: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