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超算团队在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5月12日晚,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青海大学超算队从全球300余支代表队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哥伦比亚EAFIT大学等28支国内外高校代表队进行了总决赛的最后较量,最终经过异常激烈的竞争,我校超算团队沉着应战,凭借出色的发挥,与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同获总决赛一等奖,并跻身世界前十,取得突破性成绩。


1.jpg

在决赛过程中,我校超算团队在3KW功耗下实现了每秒64.1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刷新了计算性能世界纪录,尤其是在HPCG基准测试中取得了超过1.82T flops的浮点计算性能,同样刷新了世界记录。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对我校超算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出了青海大学在超算领域的系统设计和系统优化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2.jpg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今年是我校连续第6年参加该项赛事,从最初的入围到如今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充分体现了我校计算机系在清华大学多年来的对口帮扶下,在教学科研能力方面所取得显著成绩。超算团队取得突破性成绩,将有力推动我校超算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与学科建设,也将推动我省超算应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撰稿人: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 黄建强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