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创刊》位列2017青海十大新闻之首

  1月1日,青海卫视《新闻联播》发布2017青海十大新闻,我校《<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创刊》位列十大新闻之首。

  2017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我校创办的我国首个高原医学“国字号”专业刊物——《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在西宁首发。本期刊成为国际第二种高原医学专业期刊、我国首个高原医学“国字号”专业期刊、我省首个“国字号”汉文版科技期刊。“国字号”期刊获批,是我校多年来积极打造“有影响力刊物”的一项重要成果。

  出版期刊获得国际重量级学者高度评价:原高原医学会主席撰文指出,《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的出版推动了世界高原医学的发展;缺氧诱导因子发现者,有望冲击2018医学诺贝尔奖的美国科学院院士西蒙扎在阅读完创刊号后欣然题词:“ 祝贺《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出版!”;美国科学院院士辛西娅比尔在看完新创刊后题词:“高原医学和生物学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近年来编辑部加大自我改革力度,出版质量发生质的飞跃,刊载文章获我国生理学论文最高奖(中国生理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奖,全国仅33篇入选,填补了青海空白),光明日报网以今日头条版面发布此消息。刊物国际声誉渐起,影响因子增长206%,涨幅进入全国最高行列。

  高水准的办刊赢得了高水准的作者,近年来期刊发表了美国、日本等多国知名学者的原创性学术论著。

  2017年度期刊国际用户超100家,其中北美国家有21个;澳洲9个;西欧96个;东南亚10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图书馆,澳大利亚、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日本国会图书馆等机构成为期刊高端用户。

  《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是我校近年来精心培植和打造的一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刊物,其前身为《青海医学院学报》,自1978年创刊以来,以突出高原医学和民族医学研究为重点,刊发的《世界高原医学大会的历史沿革及高原医学研究现状》《高海拔妇女红细胞压积与性激素水平的关系》等论著对高原医学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部分论著被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转载或引用。2004年,本期刊被第六届国际高原医学大会指定为会议专刊;2005年,得到世界通用标准首发受权,全球首发《国际慢性高原病诊断标准》; 2012年,被世界最大化学文摘库——美国化学文摘社收录,获得国际化学文献检索权威机构认可。

  《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走向“国家方阵”,赢得了更好发展空间,为边远文化教育相对落后地区期刊的创新发展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陈芃】

学报编辑部 :陈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