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0-2021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预赛取得佳绩

1月18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预赛成绩正式公布。经过激烈竞争,由我校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的郭渝洛、唐嘉豪、巩肖冉、孟晋、张瀚文、李博宇同学组成,黄建强老师指导的队伍取得总成绩排名第三并获得一等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波兰华沙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等27支参赛队共同晋级5月8日-12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全球总决赛。这是我校超算代表队继2018年后第二次入围世界大学生超算总决赛,获得历史性突破。由王蕊、李师师、张昕博、刘一陶、朱苏洵、夏子勋同学组成,我系李东、贾金芳老师指导的队伍获全球二等奖。


1.jpg

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SC2020和ASC2021合并举办,漫长的比赛周期给参赛团队增加了不少难度。ASC20-ASC21的赛题包括脉冲星搜索、AI语言模型、量子计算模拟等,极具典型的前沿性和交叉性特征,需要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我校两支队伍能在356支国内外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彰显了参赛学生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坚毅的拼搏精神,也充分说明了我校在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和技术推广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背景介绍: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始于2012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本次进入ASC20-21总决赛的队伍中,有在全球三大超算竞赛中荣获上个赛季冠军的队伍,即SC20冠军清华大学、ISC20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ASC19冠军台湾清华大学。这将是大学生超算竞赛历史上首次实现全球三大赛冠军的同场竞技,也使得本次ASC总决赛的冠军归属备受关注。


撰稿人: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