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5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项目中期现场检查工作会议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检查组专家,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青海省科技厅有关同志、项目组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检查现场                            摄影:宋生卿

  项目研发团队从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与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情况、经费到位和执行情况以及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汇报进行了质询,提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和课题顺利实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表示,希望加强顶层设计,向国内一流生物样本库学习取经,建立立体式管理体系,成立专家委员会,为样本库配备专职人员并建设团队,加快样本收集进度,最终圆满完成项目总体目标,建成我国有特色高标准的生物样本库。 

  “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项目由青海大学牵头,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复旦大学参与,于2017年11月启动实施,执行期为3年。项目主要建设青藏高原原住族群和两代以上迁居族群的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并建立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采集保藏标准规范和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基于遗传特征的族群分类技术,对未划分民族的原住人群进行系统区分;搭建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信息管理和共享平台,实现和中国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信息管理平台共享互联。

 

 

【责任编辑:陈芃】

科技处 :赵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