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创新方式方法,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安排部署,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主题主线,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精心谋划,创新方式方法,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一、坚持“五个第一”,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第一时间在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3月4日,学校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活动,校党委书记率先垂范,为师生讲授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开学第一课”;其他校领导及各院系书记以思政课、座谈会、研讨会、领学等方式与师生进行党史学习交流。全校教职工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了党史集中学习,参与学习人数达1600余人;219个党支部、451个班级以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形式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参与学习师生达12000余人次。学生会、学生社团以党史学习分享会、“学党史,我问你答”“人人都讲小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了学习交流,仅开学第一天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300余场,受众累计达到15200余人次;为学校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营造了浓厚氛围;


1.jpg

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讲话精神。通过党委会会前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三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讲话精神,将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第一时间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3月10日,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要求,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31a624229842476aa1753456010926b9.jpg

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月11日,经校党委第157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成立四个巡回指导督查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和督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推进,为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第一时间编制、审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订购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1255册,印制党史知识应知应会手册3500册。

二、实施“五项举措”,促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拓新路、显实效。

一是党史校史同溯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对口支援20周年无缝对接,挖掘身边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跟随身边人的故事回顾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青大人的奋斗历史;由教育部思政司会同新华网以党史故事讲述为重点,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中,拍摄的《青海大学党史故事:从放羊娃到博士后的初心使命 》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首播,视频播出后反响热烈,新华社当日浏览量达76万次,该视频在学习强国上的播放量达700万,点赞达5万+。同时,该视频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名校第一线”专题版块和学习强国专题版块热点内容推荐,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引发师生广泛情感共鸣。


2.jpg

二是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开学第一课”学习研讨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活动,就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做到教中学,学中教,做到教学呼应,教学相长,创新教学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研讨和集体备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完善集体备课制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QQ图片20210408105316.png

三是三级学习制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实效。充分利用党委会会前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校教职工周三学习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持续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党委会会前学习3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全校教职工利用周三学习时间集中学习累计达600余次,累计参与学习人数达61000余人次,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QQ图片20210408105359.png

四是校园文化搭载党史学习教育结新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部开展了“‘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教务处开展了“劳动教育月”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党史故事”演讲比赛,学生工作处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学四史、燃青春、创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四史’知识竞赛”、化工学院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演讲比赛,牧科院开展了“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机关党委、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牧科院、昆仑学院、医学院等党组织、附中附小参与“集体扫墓”“学生党员下社区普及党史”等活动76场,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3.jpg

五是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育人新战线。校领导率先垂范,走上讲台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在“开学第一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届团支部书记大讲堂”以党史为主题开展党课和思政课。12名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以“党史”为主题为学生齐上“开学第一课”,受众达2000余人。为进一步发挥老党员、老教师的作用,落实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机制,农牧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干部前往试验地,老党员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耕地和播种技术。积极推进以党史为主的“‘四史’教育”,截至3月25日,青海大学在全国“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教育的竞答活动中排名121名;分站活动月期间,学校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布文章2篇;在“青春我最红 百校活力榜”百所名校党史教育竞答大赛预热活动中,我校获得全国第4名的好成绩,同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曾雪同学被选拔参加教育部、新华网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百所名校党史教育竞答大赛”,为我省唯一入选选手。


4.jpg

三、搭建宣传载体“五平台”,实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时报、扩影响。

一是充分发挥官网官微作用。在校园官网首页设置党史学习专题网站,同时,在青大要闻和焦点关注上推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29条。充分利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教育部官方客服端中国教育发布、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新华网和学习强国平台的作用,及时推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做法和信息,我校制作的“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获得近8万的播放量,并被推荐至人民号全网首页。


5.jpg

二是及时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教育厅上报相关信息。及时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上报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教育厅,截止目前,上报 “青海大学持续深入开展‘两弹英雄 铸国魂’——‘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以党史引领开学第一课”“一堂在革命烈士陵园抚今追昔的生动党史课”等与党史相关的信息累计16条。


6.jpg

三是新媒体平台做好“青年大学习”网络学习栏目。校团委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参与学习新一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青年大学习”,了解党带领人民走过的气壮山河的百年征程,学习平均参与率达75%以上。原创学习专栏“习言习语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在内容上通过今日金句、微记录、时政纪实、党史回眸等环节,引领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史国情,截至目前累计推送38期,学习人次达60万+,已经成为青海大学青年学生心中每周的“必修课”。


7.jpg

四是积极利用省垣媒体渠道。积极与省垣媒体沟通,及时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信息推送到省垣媒体,目前,青海新闻联播播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3条。

五是利用好传统媒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适时播报、宣传栏、横幅、校报专刊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及时整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截止目前,整理党史学习专题信息13期,学习资料46份,相关文件18份。

同时,为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将“学史力行”和“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学校车辆管理中心在原有通勤车基础上又增租了两辆商用大巴,新增3条通勤线路,对原有部分车辆和路线进行了同步优化调整,以解决教职工上班乘车难问题。

撰稿人:党委宣传部 杨贞明

【编辑:杨贞明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