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青海筑牢杂交油菜种源技术创新基础 着力打造育种‘北繁高地’”信息专报座谈会

近期《青海信息专报》中“青海筑牢杂交油菜种源技术创新基础着力打造育种‘北繁高地’”一文对我校油菜团队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作了详尽的总结和报道,在我校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油菜团队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实干担当、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勇攀科技高峰,推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贡献智慧和力量,11月30日上午,我校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召开学习“青海筑牢杂交油菜种源技术创新基础着力打造育种‘北繁高地’”信息专报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教授,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研究员出席会议,各院系领导、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教授主持。

会上,梅生伟副校长介绍了信息专报内容。杂交油菜团队充分利用地理禀赋和气候优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杂交油菜育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我国春季油菜科研水平最高、品种更新换代更快、种植效益最好的地区,成为我国春油菜最主要的制种、繁种、供种基地。

油菜团队成员唐国永研究员介绍了团队30余年来潜心科研、团结奋斗、持续服务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并就团队进一步围绕产业“四地”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做出更大贡献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设想。

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电力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系等单位领导和专家、教授围绕学习油菜团队先进事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史元春校长强调,全校科技工作者要以油菜团队为榜样,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并就进一步践行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植于心、践之于行;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深化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活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在提高服务社会科技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三是紧密联系实际,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科研工作要与省情结合,与教育教学实际、地方实际、专业实际和工作实际联系起来,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课题,攻克课题;四是强化组织引导,把加强有组织科研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相结合、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以问题和需求为牵引,以重大任务为驱动,带动科研评价机制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取得更大成效。


撰稿人:科技处

【编辑:卢雅群 责任编辑:卢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