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院士科普进校园”活动

7月20日,“第七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暨院士专家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朱玉贤、赵进东、曹晓风院士以及北京大学顾红雅、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高水平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主持讲座。


1.jpg

曹晓风院士以女科学家麦克林托克的故事,引出她的报告主题——“揭秘跳跃基因”。她围绕“跳跃基金”为师生科普了可移动基因到转座基因(俗称“跳跃基因”)的神奇发现之旅,还为大家解释了组蛋白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在调控基因转录活性、异染色质形成和转座子活性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夏光敏教授为大家揭秘了“小麦与人类文明”的故事。她从小麦种类、小麦传播、小麦起源与传播的基因组解析、小麦改良——体细胞杂交、小麦与世界文明古国的关系和小麦与中华文明等方面向与会师生解析了人类驯化、培养小麦的过程,同时,让大家了解了小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2.jpg

朱玉贤院士以“高等教育的现状和思考”为题,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入手,就目前高等教育的现状、如何提高师资质量、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教学课改的实效等方面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探讨,并对学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赵进东院士报告的主题是“对构建更加完善的生物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他从学科发展着手,谈到了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并带领大家深入探索了如何完善生物类人才的培养体系,并就提升实践育人能力、专业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顾红雅教授作了题为“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体会”的学术报告。她以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引导,深入地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并细致入微的解释了如何运用线上资源,开启线下教改模式,她的教学经验给了在座的老师很多启示。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院士们高尚的品格、严谨的治学态度、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深深地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院士、教授对我校科研、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精心准备、倾囊相授,分享了多年的学习、工作经验。本次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暨院士专家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与各领域院士专家们“零距离”交流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对“高校是学问之所,育人之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崇高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撰稿人: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史惠兰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蔺琳】